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增加IG影片瀏覽量,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增加臉書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IG特定留言讚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fb五星/推薦好評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衝單次直播人數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買影片瀏覽人次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增加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衝fb社團成員人數

獻給我的第四個教師節  文/衷曲無聞  01  強撐著最后一絲力氣,我還是覺得有必要寫下這篇感言,獻給我的第4個教師節,獻給我的24歲。  忙,累,依舊是我生活的關鍵字。連續一周的重度失眠,每晚凌晨三四點才能入睡,第二天又必須六點半起床。頭發開始脫落,身體開始了它的對抗。說好的要好好鍛煉了,始終沒有提上日程。  四年前入職,我在心中發下宏愿,我要拿三年青春來換一屆學生的“三生有幸”,所以我不敢他求。我深信,三年之于老人,不過是一瞬,之于我,最多是小孩晚點打醬油,之于青春正好的學生,卻意味著一切,容不得半點閃失。  此刻,我心中一陣酸楚,因為我想起了為我的第一個班級作的藏頭詩:高山覽景渺層巒,一心同夢險易攀。十年寒窗不覺苦,三生有幸能共歡。  可笑的是,時間把一切都弄得面目全非了,它拿走你身邊那些習慣了的人,把你折磨得畏頭畏尾,不再有野心。青春會在時光中老去,激情會因疲憊而減退,誓言會淹埋在歲月的長河中,愛情終究將變成一種懷念,夢想由于現實的殘酷而無處容身。  高一(13)班60多人,高二分班的時候有一個考進實驗班,有10個考進重點班陪我多走了一段,其他的人,雖然在同一所學校也很少會遇到。同樣教過的高一(15),高二(9),高三(12),成為心里的一抹色彩,幻化為風,吹拂在某一個難眠的夜。全身心投入的高三(8),畢業時刻匯成上交教室鑰匙發放準考證時,我泣不成聲的一段話。  今年擔任所謂實驗班的班主任,學生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故事的結局會不會有所不同?我們都曾一樣,對未來充滿想象,可幾十年過后,擺在眼前的現實,如同龍應臺所言,這些人(同一個班的同學)中,一人會自殺,兩個患癌癥。兩個重度憂郁,兩個意外死亡,五個在為溫飽掙扎,三分之一覺得婚姻不美滿。就是那最聰明最優秀的兩個,真的成了醫生工程師或商人,他們卻說自己并沒感到幸福。  至于更多的人,不管這五十年里,是奮斗還是茍且,是忍耐還是抗爭,最后的結局,照樣是沿著所有人都走過的路:結婚、生育、工作、退休。回憶五十年的過程,整個人生只有淡淡的悲傷和淡淡的幸福,小小的期待和偶爾的興奮,然后是太多沉默的日子,每天一樣的失望。  “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該舍的舍不得,只顧著跟往事瞎扯,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02  2012年入職前,因為擔心面試過不了,我花了一筆錢報了一個私人機構的培訓班。  8月25日,我在QQ空間的留言板里寫了一段話,我說,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天,我給你送去那一千元,你趾高氣揚的給我講你的成就。你坐在新買的車里,我站在車窗陪笑迎合聽你講。總有一天我會超過你,因為現在的我比當年的你年輕。  后來我和培訓的講師成為同事,他也成為學校“青藍工程”我拜的師父。有一次他對我說,就算把最好的班都拿給你教又能怎樣,人活著要有更高的追求。我和他接觸不到一年,他換了工作。但當時我反復折磨自己,什么都要爭第一的一個原因,確實是想向師父看齊。  有意思吧作者老楊剛上市的書里,有一篇題為《為什么別人輕松擁有的東西,自己卻要那么辛苦》的文章,提到她離職接替她職位的一個青春靚麗,被寵壞了的北京大妞。大妞畢業之后閑在家中,和相處一年的男朋友結了婚。老公想要開發房地產生意,大妞撒嬌從家中要來百分之二十的首付,買下一塊約合人民幣三百五十萬的富人區地皮。在大妞的眼中,26歲,差不多是可以退休的年齡,怎么會連個屬于自己的房子都沒有?為什么要浪費大好的青春,每天去上班累個半死還不去求助父母的幫忙?  老楊說,我很佩服大妞可以隨便一撒嬌就從家人那里得來一筆巨款,可我也十分驕傲我的賬戶在三年里攢下的一萬塊。那是把多少清晨和深夜狠心地拿去工作,用多少頓方便面去替代珍饈美味,把多少逛街和聚會的時間用來在家中靜靜地寫字,才一分一分得來這樣薄薄的儲蓄,那種滋味,多么辛苦也多么踏實。  我一開始覺得老楊說得很有道理,但轉念一想,大家本來就是不同世界的人,應該各安天命。  現實里,有很多既優秀又有錢的二代,卻和普通的我們一樣努力甚至比我們更努力。如果我們因為好不容易遇到一個不努力的北京大妞而找到了無比的優越感,把自己的苦日子當成驕傲的資本,似乎顯得有點矯情。因為只要北京大妞愿意,稍微努力一下,分分鐘又會戳碎我們的玻璃心。  你弱你活該,想要變強,就注定了渾身是傷。  人與生俱來所擁有的條件本就是不公平的,或者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公平的,因為人家父母或者祖上幾輩人在努力打拼的時候,你的父母在喝酒吹牛搓麻將。就算真的是出身上的差異,他們的祖先追溯到那些猿人,也一定比你的猿人祖先優秀。人和人之間唯一公平的是,人都只擁有這一生,去感受這個世界的,如何過都只有一條命,不必去做毫無意義的比較,只愿活出更好的自我。  四年來,從一定要爭第一的偏執到現在不再那么糾結于結果,從因為出身的自卑到現在驕傲于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我在自己的身上看到了很多變化。  03  作為學校的教師代表,我今天參加了一個迎接第31個教師節的座談會。接到通知的時候我以為只是一個類似培訓之類的差事,去了才知道,參與座談的是全縣中小學的校長,政協、人大代表,縣長,縣委書記。而教師代表,不到10人。  座談會按定好的流程進行,領導和代表按照提前準備好的稿子發言,其他人鼓掌。最后到縣委書記總結的時候,他說想真正聽一下大家的內心話,不要流于形式,他推后發言。后來的發言,畫風突轉,從一開始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到后來的爭搶話筒停不下來,座談多拖了兩個多小時。我說到自己出書的事,電視臺的人也私下留了我的電話,讓我送幾本過去。  年華似水去無回,曉鏡惆悵暗自悲。沒有歌頌,沒有口號,大家都只是訴說著自己的平凡,平凡中又有滿足和幸福。養花的人,花香四溢的時候不一定能收獲多少喜悅,但是修剪、施肥、澆水的過程,他們總是很享受。  頭發花白的老頭之所以說當老師自豪,是因為看著曾經的學生一個個成家立業長大成人,他的青春已經悄悄地藏進了他的頭發之中,藏在了他對學生的笑臉之下。不再年輕,心里的牽掛也多了起來,如同一把草生長在內心深處,每一個學生都能讓他那樣地思念。  背離故土,遠在新疆卻選擇支教的小姑娘說自己不后悔,是因為那些山里的孩子總是讓她憂心牽掛,割舍不下,那是一種堅守,一種責任。把花季獻給貧瘠的土地,她說她要讓那些貧瘠土地上的花朵,同樣美麗綻放。她終將逝去的青春已經找到了寄托,在另一代身上得到了發揚。美麗的青春不會逝去,只是它們找到了另外的去處。  我喜歡教師這個職業,每一次被觸動之后都會更加堅定信念,也知道阻且長,需要擺正心態認真對待。由于職場的勾心斗角,官場的點頭哈腰,使很多人失去了原本的純真,最初的本心也在機械而呆板的運轉中變得扭曲。而我這樣平凡的過活,不會有太多的大悲大喜,也不用委屈自己去迎合別人,倒也順了我的性格。  匆匆一生,總有太多的人晴空對雨簾,你在等,我在尋。多少年里,他們逐鹿商海,混跡官場,欲當梟雄,卻皺了額頭,白了兩鬢。回首從前,有多少往事消失在地平線,有多少朋友用了一輩子的時間只為盼一夜月圓,在星空下面對著面,用曾經輕慢而悠揚的歌聲來泡一杯香茗,敘一段情緣,談談今日,說說明天……  04  走過偽善的日子,沉默如一場細軟的冬雪,所謂循循善誘,都是扯淡的說辭。我在孤黃的葉片上尋找蛻變的心靈 ,可以懺悔,抑或執迷。  前段時間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品味書香”欄目的采訪,主持人問我今后的夢想,我說我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有清華北大的學生,是從我的手里走出去的,不管是不是真的有意義,那是一個教育工作者能看到的最高標桿。  人生要有欲望和獠牙,我喜歡說大話,說完之后默默地煎熬和掙扎。  中國青少年成長規劃中心專家宋承昊說,從事教育的人,他觀察身邊的人,他因愛而觀察;他分析人的行為,他為相助而分析;他諒解人們,因為他思考每件事情的原因;他珍惜人們,因為他敬畏每一個生命的來去。  惟愿自己初心不改,可以做成那種難能可貴可貴的年輕人,一輩子都嫉惡如仇,絕不隨波逐流,絕不趨炎附勢,絕不摧眉折腰,絕不放棄自己的原則,絕不絕不失望于人性。在遙遠的田野里,聆聽每一粒種子的生命;在塵俗的都市里,聆聽來自自己內心的聲音。(作者微信公眾號:zhongquwuwen) 小學教師節祝福語 教師節英文祝福語 教師節給老師的一封信分頁:123

老舍:歪毛兒  小的時候,我們倆——我和白仁祿——下了學總到小茶館去聽評書。我倆每天的點心錢不完全花在點心上,留下一部分給書錢。雖然茶館掌柜孫二大爺并不一定要我們的錢,可是我倆不肯白聽。其實,我倆真不夠聽書的派兒:我那時腦后梳著個小墜根,結著紅繩兒;仁祿梳倆大歪毛。孫二大爺用小笸蘿打錢的時候,一到我倆面前便低聲的說,“歪毛子!”把錢接過去,他馬上笑著給我們抓一大把煮毛豆角,或是花生米來:“吃吧,歪毛子!”他不大愛叫我小墜根,我未免有點不高興。可是說真的,仁祿是比我體面的多。他的臉正象年畫上的白娃娃的,雖然沒有那么胖。單眼皮,小圓鼻子,清秀好看。一跑,倆歪毛左右開弓的敲著臉蛋,象個撥浪鼓兒。青嫩頭皮,剃頭之后,誰也想輕敲他三下——剃頭打三光。就是稍打重了些,他也不急。  他不淘氣,可是也有背不上書來的時候。歪毛仁祿背不過書來本可以不挨打,師娘不準老師打他,他是師娘的歪毛寶貝:上街給她買一縷白棉花線,或是打倆小錢的醋,都是仁祿的事兒。可是他自己找打。每逢背不上書來,他比老師的脾氣還大。他把小臉憋紅,鼻子皺起一塊兒,對先生說:“不背!不背!”不等老師發作,他又添上:“就是不背,看你怎樣!”老師磨不開臉了,只好拿板子吧。仁祿不擦磨手心,也不遲宕,單眼皮眨巴的特別快,搖著倆歪毛,過去領受平板。打完,眼淚在眼眶里轉,轉好大半天,象水花打旋而滲不下去的樣兒。始終他不許淚落下來。過了一會兒,他的脾氣消散了,手心搓著膝蓋,低著頭念書,沒有聲音,小嘴象熱天的魚,動得很快很緊。  奇怪,這么清秀的小孩,脾氣這么硬。  到了入中學的年紀,他更好看了。還不甚胖,眉眼可是開展了。我們臉上都起了小紅膿泡,他還是那么白凈。后一無入中學,上一班的學生便有一個擠了他一膀子,然后說:“對不起,姑娘!”仁祿一聲沒出,只把這位學友的臉打成酦面包子。他不是打架呢,是拚命,連勸架的都受了點罣誤傷。第二天,他沒來上課。他又考入別的學校。  一直有十幾年的工夫,我們倆沒見面。聽說,他在大學畢了業,到外邊去作事。  去年舊歷年前的末一次集,天很冷。千佛山上蓋著些厚而陰寒的黑云。尖溜溜的小風,鬼似的搯人鼻子與耳唇。我沒事,住的又離山水溝不遠,想到集上看看。集上往往也有幾本好書什么的。  我以為天寒人必少,其實集上并不冷靜;無論怎冷,年總是要過的。我轉了一圈,沒看見什么對我的路子的東西——大堆的海帶菜,財神的紙像,凍得鐵硬的豬肉片子,都與我沒有多少緣分。本想不再繞,可是極南邊有個地攤,擺著幾本書,引起我的注意,這個攤子離別的買賣有兩三丈遠,而且地點是游人不大來到的。設若不是我已走到南邊,設若不是我注意書籍,我決不想過去。我走過去,翻了翻那幾本書——都是舊英文教科書,我心里說,大年底下的誰買舊讀本?看書的時候,我看見賣書人的腳,一雙極舊的棉鞋,可是緞子的:襪子還是夏季的單線襪。別人都跺跺著腳,天是真冷;這雙腳好象凍在地上,不動。把書合上我便走開了。  大概誰也有那個時候:一件極不相干的事,比如看見一群蟻擒住一個綠蟲,或是一個癩狗被打,能使我們不痛快半天,那個掙扎的蟲或是那條癩狗好似貼在我們心上,象塊病似的。這雙破緞子鞋就是這樣貼在我的心上。走了幾步,我不由的回了頭。賣書的正彎身擺那幾本書呢。其實我并沒給弄亂:只那么幾本,也無從亂起。我看出來,他不是久干這個的。逢集必趕的賣零碎的不這樣細心。他穿著件舊灰色棉袍,很單薄,頭上戴著頂沒人要的老式帽頭。由他的身上,我看到南圩子墻,千佛山,山上的黑云,結成一片清冷。我好似被他吸引住了。決定回去,雖然覺得不好意思的。我知道,走到他跟前,我未必敢端詳他。他身上有那么一股高傲勁兒,象破廟似的,雖然破爛而仍令人心中起敬。我說不上來那幾步是怎樣走回去的,無論怎說吧,我又立在他面前。  我認得那兩只眼,單眼皮兒。其余的地方我一時不敢相認,最清楚的記憶也不敢反抗時間,我倆已十幾年沒見了。他看了我一眼,趕快把眼轉向千佛山去:一定是他了,我又認出這個神氣來。  “是不是仁祿哥?”我大著膽問。  他又掃了我一眼,又去看山,可是極快的又轉回來。他的瘦臉上沒有任何表示,只是腮上微微的動了動,傲氣使他不愿與我過話,可是“仁祿哥”三個字打動了他的心。他沒說一個字,拉住我的手。手冰硬。臉朝著山,他無聲的笑了笑。  “走吧,我住的離這兒不遠。”我一手拉著他,一手拾起那幾本書。  他叫了我一聲。然后待了一會兒,“我不去!”  我抬起頭來,他的淚在眼內轉呢。我松開他的手,把幾本書夾起來,假裝笑著,“你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待一會兒我找你去好了,”他還是不動。  “你不用!”我還是故意打哈哈似的說:“待一會兒?管保再也找不到你了?”  他似乎要急,又不好意思;多么高傲的人也不能不原諒梳著小辮時候的同學。一走路,我才看出他的肩往前探了許多。他跟我來了。  沒有五分鐘便到了家。一路上,我直怕他和我轉了影壁。他坐在屋中了,我才放心,仿佛一件寶貝確實落在手中。可是我沒法說話了。問他什么呢?怎么問呢?他的神氣顯然的是很不安,我不肯把他嚇跑了。  想起來了,還有瓶白葡萄酒呢。找到了酒,又發現了幾個金絲棗。好吧,就拿這些待客吧。反正比這么僵坐著強。他拿起酒杯,手有點顫。喝下半杯去,他的眼中濕了一點,濕得象小孩冬天下學來喝著熱粥時那樣。  “幾時來到這里的?”我試著步說。  “我?有幾天了吧?”他看著杯沿上一小片木塞的碎屑,好象是和這片小東西商議呢。  “不知道我在這里?”  “不知道。”他看了我一眼,似乎表示有許多話不便說,也不希望我再問。  我問定了。討厭,但我倆是幼年的同學。“在哪兒住呢?”他笑了,“還在哪兒住?憑我這個樣?”還笑著,笑得極無聊。  “那好了,這兒就是你的家,不用走了。咱們一塊兒聽鼓書去。趵突泉有三四處唱大鼓的呢:《老殘游記》,噯?”我想把他哄喜歡了。“記得小時候一同去聽《施公案》?”我的話沒得到預期的效果,他沒言語。但是我不失望。勸他酒,酒會打開人的口。還好,他對酒倒不甚拒絕,他的倆臉漸漸有了紅色。我的主意又來了:“說,吃什么?面條?餃子?餅?說,我好去預備。”“不吃,還得賣那幾本書去呢!”  “不吃?你走不了!”  待了老大半天,他點了點頭,“你還是這么活潑!”“我?我也不是咱們梳著小辮時的樣子了!光陰多么快,不知不覺的三十多了,想不到的事!”  “三十多也就該死了。一個狗才活十來年。”  “我還不那么悲觀,”我知道已把他引上了路。“人生還就不是個好玩藝!”他嘆了口氣。  隨著這個往下說,一定越說越遠:我要知道的是他的遭遇。我改變了戰略,開始告訴他我這些年的經過,好歹的把人生與悲觀扯在里面,好不顯著生硬。費了許多周折,我才用上了這個公式——“我說完了,該聽你的了。”其實他早已明白我的意思,始終他就沒留心聽我的話。要不然,我在引用公式以前還得多繞幾個彎兒呢。他的眼神把我的話刪短了好多。我說完,他好似沒法子了,問了句:“你叫我說什么吧?”  這真使我有點難堪。律師不是常常逼得犯人這樣問么?可是我扯長了臉,反正我倆是有交情的。爽性直說了吧,這或者倒合他的脾氣:  “你怎么落到這樣?”  他半天沒回答出。不是難以出口,他是思索呢。生命是沒有什么條理的,老朋友見面不是常常相對無言么?“從哪里說起呢?”他好象是和生命中那些小岔路商議呢。“你記得咱們小的時候,我也不短挨打?”  “記得,都是你那點怪脾氣。”  “還不都在乎脾氣,”他微微搖著頭。“那時候咱倆還都是小孩子,所以我沒對你說過;說真的那時節我自己也還沒覺出來是怎回事。后來我才明白了,是我這兩只眼睛作怪。”“不是一雙好好的眼睛嗎?”我說。  “平日是好好的一對眼;不過,有時候犯病。”  “怎樣犯病?”我開始懷疑莫非他有點精神病。  “并不是害眼什么的那種肉體上的病,是種沒法治的毛病。有時候忽然來了,我能看見些——我叫不出名兒來。”“幻象?”我想幫他的忙。  “不是幻象,我并沒看見什么綠臉紅舌頭的。是些形象。也還不是形象;是一股神氣。舉個例說,你就明白了,你記得咱們小時候那位老師?很好的一個人,是不是?可是我一犯病,他就非常的可惡,我所以跟他橫著來了。過了一會兒,我的病犯過去,他還是他,我白挨一頓打。只是一股神氣,可惡的神氣。”  我沒等他說完就問:“你有時候你也看見我有那股神氣吧?”  他微笑了一下:“大概是,我記不甚清了。反正咱倆吵過架,總有一回是因為我看你可惡。萬幸,我們一入中學就不在一處了。不然……你知道,我的病越來越深。小的時候,我還沒覺出這個來,看見那股神氣只鬧一陣氣就完了;后來,我管不住自己了,一旦看出誰可惡來,就是不打架,也不能再和他交往,連一句話也不肯過。現在,在我的記憶中只有幼年的一切是甜蜜的,因為那時病還不深。過了二十,凡是可惡的都記在心里!我的記憶是一堆丑惡像片!”他楞起來了。“人人都可惡?”我問。  “在我犯病的時節,沒有例外。父母兄弟全可惡。要是敷衍,得敷衍一切,生命那才難堪。要打算不敷衍,得見一個打一個,辦不到。慢慢的,我成了個無家無小沒有一個朋友的人。干嗎再交朋友呢?怎能交朋友呢?明知有朝一日便看出他可惡!”  我插了一句:“你所謂的可惡或者應當改為軟弱,人人有個弱點,不見得就可惡。”  “不是弱點。弱點足以使人生厭,可也能使人憐憫。譬如對一個愛喝醉了的人,我看見的不是這個。其實不用我這對眼也能看出點來,你不信這么試試,你也能看出一些,不過不如我的眼那么強就是了。你不用看人臉的全部,而單看他的眼,鼻子,或是嘴,你就看出點可惡來。特別是眼與嘴,有時一個人正和你講道德說仁義,你能看見他的眼中有張活的春畫正在動。那嘴,露著牙噴糞的時節單要笑一笑!越是上等人越可惡。沒受過教育的好些,也可惡,可是可惡得明顯一些;上等人會遮掩。假如我沒有這么一對眼,生命豈不是個大騙局?還舉個例說吧,有一回我去看戲,旁邊來了個三十多歲的人,很體面,穿得也講究。我的眼一斜,看出來,他可惡。我的心中冒了火。不干我的事,誠然;可是,為什么可惡的人單要一張體面的臉呢?這是人生的羞恥與錯處。正在這么個當兒,查票了。這位先生沒有票,瞪圓了眼向查票員說:“我姓王,沒買過票,就是日本人查票,我姓王的還是不買!”我沒法管束自己了。我并不是要懲罰他,是要把他的原形真面目打出來。我給了他一個頂有力的嘴巴。你猜他怎樣?他嘴里嚷著,走了。要不怎說他可惡呢。這不是弱點,是故意的找打——只可惜沒人常打他。他的原形是追著叫化子亂咬的母狗。幸而我那時節犯了病,不然,他在我眼中也是個體面的雄狗了。”  “那么你很愿意犯病!”我故意的問。  他似乎沒聽見,我又重了一句,他又微笑了笑。“我不能說我以這個為一種享受;不過,不犯病的時候更難堪——明知人們可惡而看不出,明知是夢而醒不了。病來了,無論怎樣吧,我不至于無聊。你看,說打就打,多少有點意思。最有趣的是打完了人,人們還不敢當面說我什么,只在背后低聲的說,這是個瘋子。我沒遇上一個可惡而硬正的人;都是些虛偽的軟蛋。有一回我指著個軍人的臉說他可惡,他急了,把槍掏出來,我很喜歡。我問他:你干什么?哼,他把槍收回去了,走出老遠才敢回頭看我一眼;可惡而沒骨頭的東西!”他又楞了一會兒。“當初,我是怕犯病。一犯病就吵架,事情怎會作得長遠?久而久之,我怕不犯病了。不犯病就得找事去作,閑著是難堪的事。可是有事便有人,有人就可惡。一來二去,我立在了十字路口:長期的抵抗呢?還是敷衍一下?不能決定。病犯了不由的便惹是非,可是也有一月兩月不犯的時候。我能專等著犯病,什么也不干?不能!剛要干點什么,病又來了。生命仿佛是拉鋸玩呢。有一回,半年多沒犯病。好了,我心里說,再找回人生的舊轍吧;既然不愿放火,煙還是由煙筒出去好。我回了家,老老實實去作孝子賢孫。臉也常刮一刮,表示出誠意的敷衍。既然看不見人中的狗臉,我假裝看見狗中的人臉,對小貓小狗都很和氣,閑著也給小貓梳梳毛,帶著狗去溜個圈。我與世界復和了。人家世界本是熱熱鬧鬧的混,咱干嗎非硬拐硬碰不可呢。這時候,我的文章作多了。第一,我想組織家庭,把油鹽柴米的責任加在身上也許會治好了病。況且,我對婦人的印象比較的好。在我的病眼中經過的多數是男人。雖然這也許是機會不平的關系,可是我硬認定女子比男子好一些。作文章嗎?人們大概都很會替生命作文章。我想,自要找到個理想的女子,大概能馬馬虎虎的混幾十年。文章還不盡于此,原先我不是以眼的經驗斷定人人可惡嗎,現在改了。我這么想了:人人可惡是個推論,我并沒親眼看見人人可惡呀。也許人人可惡,而我不永遠是犯著病,所以看不出。可也許世上確有好人,完全人,就是立在我的病眼前面,我也看不出他可惡來。我并不曉得哪時犯病;看見面前的人變了樣,我才曉得我是犯了病?焉知沒有我已犯病而看不出人家可惡的時候呢?假如那是個根本不可惡的人。這么一作文章,我的希望更大了。我決定不再硬了,結婚,組織家庭,生胖小子;人家都快活的過日子,我干嗎放著熟葡萄不吃,單檢酸的吃呢?文章作得不錯。”  他休息了一會兒,我沒敢催促他。給他滿上了酒。“還記得我的表妹?”他突然的問:“咱們小時候和她一塊兒玩耍過。”  “小名叫招弟兒?”我想起來,那時候她耳上戴著倆小綠玉艾葉兒。  “就是。她比我小兩歲,還沒出嫁;等著我呢,好象是。想作文章就有材料,你看她等著我呢。我對她說了一切,她愿意跟我。我倆定了婚。”他又半天沒言語,連喝了兩三口酒。“有一天,我去找她,在路上我又犯了病。一個七八歲小女孩,拿著個粗碗,正在路中走。來了輛汽車。聽見喇叭響,她本想往前跑,可是跑了一步,她又退回來了。車到了跟前,她蹲下了。車幸而猛的收住。在這個工夫,我看見車夫的臉,非常的可惡。在事實上他停住了車;心里很愿意把那個小女孩軋死,軋,來回的軋,軋碎了。作文章才無聊呢。我不能再找表妹去了。我的世界是個丑惡的,我不能把她也拉進來。我又跑了出來;給她一封極簡短的信——不必再等我了。有過希望以后,我硬不起來了。我忽然的覺到,焉知我自己不可惡呢,不更可惡呢?這一疑慮,把硬氣都跑了。以前,我見著可惡的便打,至少是瞪他那么一眼,使他哆嗦半天。我雖不因此得意,可是非常的自信——信我比別人強。及至一想結婚,與世界共同敷衍,壞了;我原來不比別人強,不過只多著雙病眼罷了。我再沒有勇氣去打人了,只能消極的看誰可惡就躲開他。很希望別人指著臉子說我可惡,可是沒人肯那么辦。”他又楞了一會兒。“生命的真文章比人作的更周到?你看,我是剛從獄里出來。是這么回事,我和土匪們一塊混來著。我既是也可惡,跟誰在一塊不可以呢。我們的首領總算可惡得到家,接了贖款還把票兒撕了。綁來票砌在炕洞里。我沒打他,我把他賣了,前幾天他被槍斃了。在公堂上,我把他的罪惡都抖出來。他呢,一句也沒扳我,反倒替我解脫。所以我只住了幾天獄,沒定罪。頂可惡的人原來也有點好心:撕票兒的惡魔不賣朋友!我以前沒想到過這個。耶穌為仇人,為土匪禱告:他是個人物。他的眼或者就和我這對一樣,可是他能始終是硬的,因為他始終是軟的。普通人只能軟,不能硬,所以世界沒有骨氣。我只能硬,不能軟,現在沒法安置我自己。人生真不是個好玩藝。”  他把酒喝凈,立起來。  “飯就好,”我也立起來。  “不吃!”他很堅決。  “你走不了,仁祿!”我有點急了。“這兒就是你的家!”  “我改天再來,一定來!”他過去拿那幾本書。“一定得走?連飯也不吃?”我緊跟著問。  “一定得走!我的世界沒有友誼。我既不認識自己,又好管教別人。我不能享受有秩序的一個家庭,象你這個樣。只有瞎走亂撞還舒服一些。”  我知道,無須(www.lz13.cn)再留他了。楞了一會兒,我掏出點錢來。  “我不要!”他笑了笑:“餓不死。餓死也不壞。”“送你件衣裳橫是行了吧?”我真沒法兒了。  他楞了會兒。“好吧,誰叫咱們是幼時同學呢。你準是以為我很奇怪,其實我已經不硬了。對別人不硬了。對自己是沒法不硬的,你看那個最可惡的土匪也還有點骨氣。好吧,給我件你自己身上穿著的吧。那件毛衣便好。有你身上的一些熱氣便不完全象禮物了。我太好作文章!”  我把毛衣脫給他。他穿在棉袍外邊,沒顧得扣上鈕子。  空中飛著些雪片,天已遮滿了黑云。我送他出去,誰也沒說什么,一個陰慘的世界,好象只有我們倆的腳步聲兒。到了門口,他連頭也沒回,探著點身在雪花中走去。   老舍作品_老舍散文集 老舍:聽來的故事 老舍:林海分頁:123

老舍:頭一天  那時候,(一晃兒十年了!)我的英語就很好。我能把它說得不像英語,也不像德語,細聽才聽得出——原來是“華英官話”。那就是說,我很藝術的把幾個英國字勻派在中國字里,如雞兔之同籠。英國人把我說得一楞一楞的,我可也把他們說得直眨眼;他們說的他們明白,我說的我明白,也就很過得去了。  給它個死不下船,還有錯兒么?!反正船得把我運到倫敦去,心里有底!  果然一來二去的到了倫敦。船停住不動,大家都往下搬行李,我看出來了,我也得下去。什么碼頭?顧不得看;也不顧問,省得又招人們眨眼。檢驗護照。我是末一個——英國人不像咱們這樣客氣,外國人得等著。等了一個多鐘頭,該我了。兩個小官審了我一大套,我把我心里明白的都說了,他倆大概沒明白。他們在護照上蓋了個戳兒,我“看”明白了:“準停留一月Only”。(后來由學校呈請內務部把這個給注銷了,不在話下。)管它Only還是“哼來”,快下船哪,別人都走了。敢情還得檢查行李呢。這回很干脆:“煙?”我說“no”;“絲?”又一個“no”。皮箱上畫了一道符,完事。我的英語很有根了,心里說。看別人買車票,我也買了張;大家走,我也走;反正他們知道上哪兒。他們要是走丟了,我還能不陪著么?上了火車。火車非常的清潔舒服。越走,四外越綠,高高低低全是綠汪汪的。太陽有時出來,有時進去,綠地的深淺時時變動。遠處的綠坡托著黑云,綠色特別的深厚。看不見莊稼,處處是短草,有時看見一兩只搖尾食草的牛。這不是個農業國。  走著走著,綠色少起來,看見了街道房屋,街上走動著紅色的大汽車。再走,凈是房屋了,全掛著煙塵,好像熏過了的。倫敦了,我想起幼年所讀的地理教科書。  車停在CannonStreet。大家都下來,站臺上不少接客的男女,接吻的聲音與姿式各有不同。我也慢條斯理的下來;上哪兒呢?啊,來了救兵,易文思教授向我招手呢。他的中國話比我的英語應多得著九十多分。他與我一人一件行李,走向地道車站去;有了他,上地獄也不怕了。坐地道火車到了LiverpoolStreet。這是個大車站,把行李交給了轉運處,他們自會給送到家去。然后我們喝了杯啤酒,吃了塊點心。車站上,地道里,轉運處,咖啡館,給我這么個印象:外面都是烏黑不起眼,可是里面非常的清潔有秩序。后來我慢慢看到,英國人也是這樣。臉板得要哭似的,心中可是很幽默,很會講話。他們慢,可是有準。易教授早一分鐘也不來;車進了站,他也到了。他想帶我上學校去,就在車站的外邊。想了想,又不去了,因為這天正是禮拜。他告訴我,已給我找好了房,而且是和許地山在一塊。我更痛快了,見了許地山還有什么事作呢,除了說笑話?  易教授住在Barnet,所以他也在那里給我找了房。這雖在“大倫敦”之內,實在是屬Hertfordshire,離倫敦有十一哩,坐快車得走半點多鐘。我們就在原車站上了車,趕到車快到目的地,又看見大片的綠草地了。下了車,易先生笑了。說我給帶來了陽光。果然,樹上還掛著水珠,大概是剛下過雨去。  正是九月初的天氣,地上潮陰陰的,樹和草都綠得鮮靈靈的。由車站到住處還要走十分鐘。街上差不多沒有什么行人,汽車電車上也空空的。禮拜天。街道很寬,鋪戶可不大,都是些小而明潔的,此處已沒有倫敦那種烏黑色。鋪戶都關著門,路右邊有一大塊草場,遠處有一片樹林,使人心中安靜。  最使我忘不了的是一進了胡同:CarnarvonStreet。這是條不大不小的胡同。路是柏油碎石子的,路邊上還有些流水,因剛下過雨去。兩旁都是小房,多數是兩層的,瓦多是紅色。走道上有小樹,多像冬青,結著紅豆。房外二尺多的空地全種著花草,我看見了英國的晚玫瑰。窗都下著簾,綠蔓有的爬滿了窗沿。路上幾乎沒人,也就有十點鐘吧,易教授的大皮鞋響聲占滿了這胡同,沒有別的聲。那些房子實在不是很體面,可是被靜寂,清潔,花草,紅綠的顏色,雨后的空氣與陽光,給了一種特別的味道。它是城市,也是村莊,它本是在倫敦作事的中等人的居住區所。房屋表現著小市民氣,可是有一股清香的氣味,和一點安適太平的景象。  將要作我的寓所的也是所兩層的小房,門外也種著一些花,雖然沒有什么好的,倒還自然;窗沿上懸著一兩枝灰粉的豆花。房東是兩位老姑娘,姐已白了頭,胖胖的很傻,說不出什么來。妹妹作過教師,說話很快,可是很清晰,她也有四十上下了。妹妹很尊敬易教授,并且感謝他給介紹兩位中國朋友。許地山在屋里寫小說呢,用的是一本油鹽店的賬本,筆可是鋼筆,時時把筆尖插入賬本里去,似乎表示著力透紙背。  房子很小:樓下是一間客廳,一間飯室,一間廚房。樓上是三個臥室,一個浴室。由廚房出去,有個小院,院里也有幾棵玫瑰,不怪英國史上有玫瑰戰爭,到處有玫瑰,而且種類很多。院墻只是點矮矮的木樹,左右鄰家也有不少花草,左手里的院中還有幾株梨(www.lz13.cn)樹,掛了不少果子。我說“左右”,因自從在上海便轉了方向,太陽天天不定由哪邊出來呢!  這所小房子里處處整潔,據地山說,都是妹妹一個人收拾的;姐姐本來就傻,對于工作更會“裝”傻。他告訴我,她們的父親是開面包房的,死時把買賣給了兒子,把兩所小房給了二女。姊妹倆賣出去一所,把錢存起吃利;住一所,租兩個單身客,也就可以維持生活。哥哥不管她們,她們也不求哥哥。妹妹很累,她操持一切;她不肯叫住客把硬領與襪子等交洗衣房;她自己給洗并熨平。在相當的范圍內,她沒完全商業化了。  易先生走后,姐姐戴起大而多花的帽子,去作禮拜。妹妹得作飯,只好等晚上再到教堂去。她們很虔誠;同時,教堂也是她們惟一的交際所在。姐姐并聽不懂牧師講的是什么,地山告訴我。路上慢慢有了人聲,多數是老太婆與小孩子,都是去禮拜的。偶爾也跟著個男人,打扮得非常莊重,走路很響,是英國小紳士的味兒。鄰家有彈琴的聲音。  飯好了,姐姐才回來,傻笑著。地山故意的問她,講道的內容是什么?她說牧師講的很深,都是哲學。飯是大塊牛肉。由這天起,我看見牛肉就發暈。英國普通人家的飯食,好處是在干凈;茶是真熱。口味怎樣,我不敢批評,說著傷心。  飯后,又沒了聲音。看著屋外的陽光出沒,我希望點蟬聲,沒有。什么聲音也沒有。連地山也不講話了。寂靜使我想起家來,開始寫信。地山又拿出賬本來,寫他的小說。  倫敦邊上的小而靜的禮拜天。   老舍作品_老舍散文集 老舍:小型的復活 老舍:大明湖之春分頁:123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
增加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 增加IG普通台灣粉增加單次直播人數 衝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衝IG全球真人粉買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 包月直播人數 買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86graqz 的頭像
    e86graqz

    裴怡樺的開箱嚴選推薦

    e86gra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